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度全市旅游饭店星级复核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29 16:28 [ ]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经济开发区社事局、盐南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各旅游星级饭店:

为强化旅游星级饭店管理,促进旅游星级饭店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根据江苏省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的部署和要求,我委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全市旅游星级饭店复核工作。现将复核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度复核采取网上填报的方式,参加复核的各饭店9月中旬完成了网上年报申报工作,10月上旬我局完成网上审核工作,复核检查于10月至12月份展开。我市建湖县江苏永林国际酒店有限公司、大丰新词大酒店有限公司参加了省星评委组织的四星级评定性复核并顺利通过,盐城市盐南高新区棕榈泉假日酒店、东台市弶港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东台磊达宾馆有限公司、东台市众达国际大酒店股份有限公司、建湖县登达大酒店、射阳嘉丰贸易有限公司、江苏兴谷集团有限公司、滨海县滨海宾馆、响水县帝豪大酒店以及2019年限期整改的东台永丰林会务度假中心和阜宁县阜宁宾馆共计11家旅游星级饭店参加了三星级评定性复核,其余饭店均参加年度复核,由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按照《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4308-2010)标准、结合《星级饭店访查规范》(LB/T006-2006)要求,对各自辖区内饭店进行检查。从各地反馈的饭店年度复核检查报告来看,年度复核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思想上重视,认真筹备复核迎查。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真落实市星评委的通知精神,指导辖区内星级饭店做好复核工作,并将此作为提高饭店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多数饭店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成立复核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开展自查与整改工作。

(二)拓宽经营思路,注重运用多种经营策略。面对疫情的特殊时期和竞争激烈的大环境及人力成本不断攀高、餐饮下滑等不利因素,各星级饭店积极转变经营理念,开拓网络及新媒体营销,与网络平台合作,并在酒店网站、微博、微信平台上开展营销宣传,构建立体化销售网络,强化在线预订功能,使网络及新媒体营销成为酒店新的增长点。通过与景区、旅行社多方合作,打包整合旅游产品或者拓展外卖商品,积极谋求双赢。

(三)利用疫情期间的特殊时期开展全员培训,推进酒店员工队伍建设。为保持和提升星级酒店服务质量,不断推陈出新,各酒店特别是高星级饭店高度重视全员培训工作。开展岗位服务技能培训,注重企业文化、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与梯队建设,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并组织员工考察学习,与兄弟企业互通交流,引进特色产品,挖掘产品文化内涵,推行个性化服务,有效提升了员工服务技能和水平。

(四)强化安全管理,提高酒店运营质量。各星级饭店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目标为核心,强化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积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天然气、电气火灾,食品、电梯、消防、反恐安全等自查整治活动,同时结合实际完善各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进一步提升,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实现了全市旅游饭店行业的安全稳定。

二、存在问题

从复核情来况看,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投入不足,服务项目及设施不尽完善。部分饭店重经营轻投入,导致酒店一些配套服务项目缺失;少数酒店只顾追求效益,长期以来缺乏必要的维护投入,设备设施老化,影响了酒店的品质和档次,继而影响了经营业绩提升,形成恶循环。

(二)管理松懈,与星级标准要求存在差距。部分酒店经营者重经营、轻管理,重硬件投入、轻服务提升。对星评标准学习不足,理解不够,在标准的把握上尚需提高。一些酒店维护保养不到位、卫生清理不及时。饭店管理服务人员流动频繁,致使饭店整体管理水平下滑。

(三)缺乏创新,经营思路和经营方式落后。个别酒店经营者墨守成规,对新的销售媒介和渠道了解较少,面对市场变化,反应迟缓,未能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经营思路。一些酒店在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工作的落实和推广上认识不足、力度不大,酒店节能降耗仍有较大空间。

(四)措施不实,安全工作仍有一定隐患。安全工作是星级饭店日常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复核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饭店厨房卫生情况不容乐观,一些单位存在疏散通道不畅通、检查记录不齐全等问题,安全管理仍有漏洞,饭店管理者应加强关注,并采取周密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复核结果

经我局委派星评员检查,东台永丰林会务度假中心、响水帝豪大酒店软件和硬件已达不到三星级标准要求;滨海财苑宾馆经营转向场所已另作它用;结合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复核意见,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决定:取消东台永丰林会务度假中心、响水帝豪大酒店、滨海财苑宾馆共三家旅游星级饭店称号。要求盐城市盐南高新区棕榈泉假日酒店、东台市弶港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东台市众达国际大酒店股份有限公司三家星级旅游饭店进行整改,期限为六个月(自发文之日起),阜宁兴谷酒店延期复核,其它参加复核的旅游星级饭店通过本年度星级复核,同时要继续做好服务管理提升工作。

特此通报。  

 

 

盐城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

                                                20201229

 

抄报:江苏省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


来源:市文广旅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