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通知公告

盐城市关于旅游住宿行业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检查通报(第三季度)

发布日期:2022-09-15 10:57 [ ]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盐南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市旅游协会,各星级酒店、各旅游住宿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根据省、市关于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文件和《盐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评估工作整改实施方案》(盐市垃分办〔2022〕6号)对旅游住宿行业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的要求,我局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进行部署,明确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我局制定并下发了《盐城市旅游景区及旅游酒店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的行动指南》,要求全市旅游住宿单位开展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的活动。9月7日起,我局明确由局领导带队,共分8个组在中秋期间对全市旅游住宿单位进行督导抽检,共检查市区星级旅游饭店22家,从抽查情况来看,市区星级旅游饭店均已开展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使用工作,餐厅已经全部取消使用一次性餐具,全部采用可消毒循环使用的餐具。很多酒店客房已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牙刷、牙膏、梳子、肥皂、浴液、浴帽、剃须刀、拖鞋等),而是在客人订房时温馨提示客人自备日用品,提醒有需者向客房服务中心购买;个别酒店在客房放置这些一次性用品的同时也放置了价格清单,推行一次性用品的有偿使用;还有部分酒店在客房内设置固定装置,内备洗发水、沐浴液、护肤液等液态日用品供客人多次使用。

二、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旅客来自全国各地,各地在旅游住宿单位推广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力度不同,宣传工作还未全面深入,导致部分旅客有抵触情绪,旅游住宿单位为了改善经营,也只能暂时顺应旅客,没有全面禁止使用住宿一次性用品,但都已经将一次性用品的成本纳入住房费用中。旅客确实需要提出需求后由服务员送达至客房。

二是餐厅内打包盒、打包袋没有全面使用可降解材料。

三、下步工作

(一)加大宣传告之力度,继续广泛深入宣传绿色环保生活理念,进一步发挥舆论的正确引导作用。

(二)逐步让旅客接受自带酒店住宿用品的生活方式,逐步全面实现旅游住宿一次性消费用品的使用。

(三)向餐饮企业大力推行可降解材料的打包盒打包袋或倡导顾客自袋打包盒。

 

    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9月15日


来源:市文广旅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