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国家一级导演王友理、一级作曲家赵震方赴射阳县淮剧团开艺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1-17 14:59 [ ]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4日上午,射阳县淮剧团邀请了国家一级导演王友理、一级作曲家赵震方两位老前辈前来指导。

赵震方老师非常详细地介绍了淮剧唱腔的发源史及淮剧唱腔特色。他说:“淮剧长期扎根于农村,它贴近群众,有乡土气息,既朴素,又优美。这美,美得土,但土而不俗,土得有味。淮剧的所有剧本都以唱来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而且分量很重。”从排演现代小淮剧《良心》和射阳县淮剧团结缘后,他又参与了大型现代淮剧《味道》、《雪枫卖马》的排练。在讲座最后他叮嘱学员们:“我了解到射阳县淮剧团是一个非常有凝聚力、办事效率强的剧团,其中像李栋林、翟学凡、呼来且等中年演员都是唱腔、表演、基本功比较扎实的艺术家。希望团里一批青年演员要在唱腔方面加强练习,再创新高,将老一辈淮剧戏曲艺术与先一辈朝气蓬勃的精神融合在一起,更上一层楼。”

王友理导演说道,有一次来射阳县淮剧团排戏一个星期换了六个地方,射阳县淮剧团在目前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还在坚持不断创新出精品,而且近几年演出的大小剧目都获得了省市乃国家级大奖,他表示由衷的祝贺。在如今,剧团又引进了一批优秀的淮剧青年演员,为了初心、梦想依旧坚持传承戏曲文化,为此,我颇感欣慰与激动。在讲座中,王友理老师用了两个典故,让老师和同学们明白;崇德尚艺,砥砺前行。无论是做演员,还是做人,永远是德在第一位。“学业先修德,做戏先做人”。这是基本道德要求,也是成就艺术品格的重要前提。王友理老师希望射阳县淮剧团在戏曲弘扬及发展上能“花更艳果更实”。射阳县淮剧团负责人翟学凡表示:射阳县淮剧团将努力引导演职人员追求德艺双馨的艺术初心,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守文化使命、引领社会风气,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作出更多大众喜闻乐见的、讴歌时代的作品以回馈社会和人民!


来源:市文广旅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