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第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舞台艺术(戏剧类)作品终评活动在射阳开幕

发布日期:2022-06-23 08:31 [ ] 浏览次数:

新麦飘香,风荷盈盈,夏至时节,北纬33°最美海岸线的射阳处处呈现喜庆热烈的氛围。6月21日下午,第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舞台艺术(戏剧类)作品终评活动在盐城市射阳县杂技艺术艺术中心盛大开幕。

此次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射阳县人民政府承办、射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在6月19日-6月23日期间,共有小锡剧《百叶飘香》、黄梅戏《山里山外》等全省各地42个戏剧类作品轮番登台,可谓群英荟萃、各美其美。参评的作品均是近两年各地新创作的群众文艺作品,作品扎根基层沃土,讴歌时代风貌,节目内容短小精悍、内涵丰富,人物鲜活、故事生动,寓教于乐、亦庄亦谐,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五星工程奖”是江苏省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而设立的群众文艺最高奖,在引导和激励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创作、丰富基层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星工程奖”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十五届,分为舞台艺术类和美术类两个项目,其中舞台艺术类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门类,美术类包括绘画、书法两类。

本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舞台艺术(戏剧类)自启动以来,全省共有60余件作品报名参评,经过前期的申报初评,最终共有42个作品入围终评。“届时由省文旅厅组织的专家评委对作品进行现场评审亮分,在报经评审委员会审定并向社会公示后,最终形成本届“五星工程奖”戏剧作品的获奖名单。”据江苏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负责人介绍。

 “此次‘五星工程奖’戏剧类终评活动是第一次在我们射阳举办,将有助于助推我县文化的软实力,提升我县的知名度,推动我县公共文化的高质量发展。”射阳县淮剧团负责人翟学凡介绍道,此次主场作战的射阳淮剧团带来的是小淮剧《抠婶赶猪》,作品反映了在国家一系列的乡村振兴的政策扶持下,曾经的贫困户秀琴和刁三纷纷走出困境,开启了事业的新篇章,并且不约而同地开始关心起村内其他的弱势群体的故事。

本次活动凸显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元素,设置“五星推荐官”,观众点击生成专属推荐码,就可成为“五星推荐官”,邀请好友扫码关注,分享“五星”专题,有机会获得红包奖励。还可以短视频形式记录分享“我与五星工程奖”的故事。此外,还开通网络直播和线上群众点评,最终评选出20个网络最佳人气作品。

“除了现场观看之外,我们通过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鹤乡射阳APP和‘射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射阳电视台三套等网络直播和电视直播的形式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射阳县文广旅局工作人员说。

本次戏剧终评举办地射阳县,处于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讴歌我国第一个生态环保烈士徐秀娟《一个真实的故事》就发生这片广袤的滩涂。近年来,射阳县委县政府重抓文化民生,坚持把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做现代化建设先行军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扶持文艺精品创作,做到把文化阵地交给市民、让文化活动惠及市民、用文化艺术熏陶市民。射阳县先后投入100多亿打造了县杂技艺术中心、安徒生童话乐园、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黄沙港渔港小镇、千鹤湖酒店等文旅项目,打造的方便快捷、及时高效的“十五分钟”公共文体服务圈惠及百万城乡人民群众。在戏剧艺术创作上同样硕果累累,淮剧《金杯·白刃》、小淮剧《村主任喊你上直播》、大型杂技剧《丝路之旅沙秀》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获得国内外大奖。  


来源:市文广旅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